asmanaf

随随便便写点……期待缘分♪

旅游


  或许我从始至终都过于纯粹,以至于显得格外单纯。我一直以为旅游是来看景的,直到我开始思考历史和知识之外的事情,说来惭愧,这是我第一次把视线放在形形色色的人身上。因特网上感慨中国14亿人一半都在杭州,来自天南海北的人汇聚一堂,文化带来的巨大差异造成不可逾越的矛盾鸿沟,其次,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


  等了好几路公交车,后面高台的站位甚至座位上空无一人,车下面的人嘶吼让车上的人往后面站一站,他们纹丝不动,透过玻璃窗我看见一个又一个茫然的表情,似乎被车下的人震住了,最后还是乘务员上车把后排的人拉扯,才象征性的留出几个聊胜于无的空位,车下的人从出口入口挤做一团,不上不下的人群又惹来了交警。维持秩序的乘务员显得盛气凌人又胆怯如鼠,我不好评价,我只能沉默的观察。我前面的一个父母把一个刚刚会走路的孩子放在地上挤公交,大声叫嚷着“别挤着孩子”,我本身是作为有神兽照顾的人,我用不响但却清晰的声音说“那你为什么不抱起来”霎时间人群沉默了片刻,接着拥挤如常,似乎根本不在意可能发生的踩踏,而乘务员似乎找到主心骨似的开始指挥,无序正变得有序。

  


  无论苏堤白堤都是人堤,摩肩接踵下都是人间冷暖。排队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有工作人员的协助显得没有那么混乱。但是在旅馆门口总有自以为是的保安和遛弯的大爷争吵指挥车辆,一个又一个着急投胎似的车从里面出来和想进来的车辆迎面堵塞,先是多座的越野车堵住道路,然后好不容易有人退一步海阔天空,结果轿车又见缝插针的加塞出逃,人们开始吵,加塞的车主出来指挥狡辩,唯独不见他倒车退让。最后总归称兄道弟,决定了先后顺序,结果又有一辆轿车横插一脚。最后终于排队到了出口,告知需要酒店住宿的票证才能避免昂贵的停车费用,明明是现代的旅馆,却还要依赖不讲情面的保安大爷来充当自动检票机,我甚至都不知道那个绿油油的ETC代表着什么,还有警察宣传防诈骗的立牌明晃晃的摆在大堂最显眼的地方,到底有何用意。

  


  寺院本是清净处,难掩人心本复杂。愿意贡献香火钱,乐意抢购十八籽,善男信女却不知道尊老爱幼,我看见那些双手合十者东倒西歪,闭目感受者飘摇不定,殿前一米五的铁栏杆组成的道路像是从拥挤的人群中到了监狱,似乎成大善者不拘小节。我亲眼所见原本空荡的大厅被拥挤一堂,又迅捷的如潮水般褪去,不过短短的五分钟。香火味和汗臭味混杂,也许这座最灵验之一的寺院也业务繁忙吧。我不仅看着那些嵌入雕梁画栋的硬币,想起来许愿池,那些被硬币磨损的纹路,被铜臭晕染的油花花的池水,真的会灵验吗。

  


  我身处在人群中,一刻都不能停止思考。人总是比景好看,一个又一个活生生的故事重复又稳定的发生,隐藏在景色和人文中的勾心斗角还有多少。商家重利轻人情,旅客强笑弱看景。


  免费的西湖最为昂贵,相比于西湖周围高不就低不成的物价,有门票的乌镇倒显得平易近人,除了饮食物价有些过分,剩下的性价比勉强能接受。但唯一一成不变的共同点都是商家用着尽可能做工粗糙的商品换取更多的人的青睐,哪怕那布的针脚车的细一些,乱糟糟的线头少一点,也不至于半天没有卖出去。

由于是自驾游,也可别称“宗族”家庭式的旅游,各自方面总显得捉襟见肘,时时刻刻的等待集合,确定是否有人落队,照顾老人和孩子,父亲在我耳边说“独行快,众行远”却忽略了每一个景点都没有看完的事实,因为绝大多数的时间都花费在等人和排队当中,为数不多的时间还在被迫的合影当中度过。孩子则是继续淘气,比如填不饱的小鸟胃,见到路边摊总是迈不动,时不时总是忍饥挨饿,但不像是装的,对他们来说,可能吃才是最重要的?还有总是惦记玩具和纪念品,那些大多放在家里几日便会消失不见,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大概这就是小孩子吧?


  我总归是成年了,对这些事情也不像是半大孩子那样气恼,终归在文章中稍微吐槽一二,后总忍不住的发火,结果也是和父母一辈吵闹,说到底还是由祖父母辈调节——她们也乐得调节,似乎有种恶人终有恶人磨的苦尽甘来之感。我姑且算是没有什么架子的书呆子,孩子总是愿意缠着我,左边一个右边一个哥哥姐姐掺和的叫,最初还是仔细纠正他们的称呼,最后听之任之,任由他们扯着我,一个怕走丢,一个恐高,一日下来,让我这个年轻人作息和老年人无异,美好的夜生活不如孩子早睡让我也眯会。这左右护法论折磨人的程度还不如自家的神兽,我总是要发挥老大的责任或追逐或抱起来——以至于神兽不被伤到。


  总是说起来轻巧做起来难,旅游回来,我足足在床上躺了两天,此文也是在睡醒之时随手书写,未尝修改,恐失其韵味,草草煞尾。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