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anaf

随随便便写点……期待缘分♪

西湖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人们大抵都是这样说的。疫情封控了三年,西湖瘦了三年;行程码的时代结束,久旱逢甘雨的杭州,游人可堪比湖水多少。

初来乍到,先来雷峰塔一游。白蛇传耳熟能详,雷峰塔坍塌重建,有电梯,挤不上,走楼梯,人挤人,找到一处容膝之处,方能从喧嚣中看看壁画浮雕——讲的也是白蛇传之类的典故,不复赘言。凭栏眺望,楼上的风大的像是要把人和塔一同掀翻,古人所谓危楼大概如此。塔上风的嚣张与地面上的万物无关,湖面闪烁鳞光,树林遮掩房舍,诺,这就是西湖了,三面环山,一面临城,这里便可得观。

一摞楼一层塔,塔不说多俊俏,也没有多古旧,导游费力的讲解,旅客费力的合影,原址在新塔的下方,我恍然有种异于常人的惋惜,我想,古老的雷峰塔可以休息了,因为新的雷峰塔稳稳的矗立。西湖并没有因为时代的变迁有所改变,这座象征着人改造自然的城市历久弥新。

  



  好不容易从雷峰塔中脱身,时间近午,日过年关,大多数的饭店都没有开门,混着几口小吃,吐槽着景区物价,走吧,到西湖的近处看看。吵吵嚷嚷的排队,磕磕碰碰的上传,人是多,多到用言语来描述都是苍白的,唯有走进人群中,方才知道个人的渺小和无力。西湖容纳了人群,却依然留出湖中的波光粼粼,遗世独立的美,向来是不会被轻浮的人所玷污的。

  


  登船偶见到一只猫。

  



  船其实还是很摇晃的,因为风又继续它的嚣张了,毕竟湖水没有土地那样沉稳。五分钟的船程到了湖心岛,便感觉温度肉眼可见的下降,那些高高跃起挂在枝桠上的水珠,未曾落下便俨然冻凝。很是惊讶,我本以为人这么多,怎么还会有这种细小的美丽,长青的草木映衬着寒冷的湖水,本是料峭的冬,却格外的生机盎然,任人们的嬉闹,它照旧无常。湖心岛中有商铺和亭子,修的又高又大,内里却是空空的,要么挂着冷冰冰的文人雅客,要么满是挖空心思的文创,人们排队进去又排队出来,最后干脆寻得缝隙挤这挤那,我没觉得好看,于是循着岸边走,找找一元钱在那里——


  西湖一直给我一种景与人分离的感觉,我不觉得人在西湖中扮演着什么重要的角色,反倒是人间继续它的熙熙攘攘,自然继续它的岁月静好。不过从历史的渊源来看,西湖曾经也算是巴山楚水凄凉地,有了一代一代人的改造和修缮才有了现在的模样。天生万物以养人,人无一物以报天,充满了人与自然的隔阂;苏子的虽一毫而莫取满是对自然的敬畏;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又总感觉在强调彼此。我心里悄悄的认为,人与自然其实本为一体,只要细细的打扮,每一处都是美好的风景,处处都是西湖。西湖之美不在于西湖,而在于人,人之美不在于人,而在于西湖。此时,我对那些拥挤的人群莫名升起一些好感,或许,他们的祖辈也是建设西湖的一份子。


  忽然听到欢悦的鸟鸣,冬天哪来的鸟?觅声而去,原来是商贩卖的鸟笛。嗨呀,什么叫做巧夺天工,人与自然的关系,也许真的没有那样的间隔。

评论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